愛情是接受,還是給予呢?愛情是接受,還是給予呢? 李南錫◎著李修瑩◎譯 事實上,我也期待能遇到像羅密歐 一樣的男子,如同茱麗葉似的, 擁有一段浪漫的愛情;如果我的 白馬王子出現了,我就能像白雪公主 一般,擁有美麗的愛情;如果我的 王子認出我來,像灰姑娘的故事 一樣,為我穿上一雙合腳的玻璃鞋, 那麼真可說是一件幸福的事吧! 在這樣的人出現之前,我只要 靜靜地等待命中注定的男馬爾地夫子就可以了。 「但是,愛情並不會這樣自動完成。 愛情是一種技術。」 什麼?愛情是一種技術? 老爸把愛情跟相去甚遠的「技術」 連結在一起,感覺真是奇怪。 我想起了連續劇裡的花花公子在 引誘女人時常用的花言巧語, 以及感動對方的禮物攻勢。 老爸指的應該不是這種技術。 而是就像要畫圖,就要先學會運筆 的技術,或是構圖的方法一樣,想要 談戀愛,也要熟悉相關的正確知識, 付諸努力禮服才行吧! 老爸翻開了《愛的藝術》這本書的第一章, 標題寫著「愛情是一門藝術嗎?」這是老爸 在上大學時讀過的書,內容好像相當艱澀。 幸好老爸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將內容 說明給我聽。「愛情的問題,不在於 思考『相愛』的問題,而在於 『接受愛情』的問題,也就是只關心 該怎麼做才會獲得愛情。因此, 為了讓別人看上自己,就想要 比其他人更美麗、更有錢、更聰明。 於是,有某些人便會一味西裝外套地期等著 命中注定的緣份,認為只要時候到了, 就會遇到真命天子,不需要費勁心力, 只要等待就行了。這些人認為終究會 有人愛上自己的原貌,對自己付出真愛, 而不學習如何去愛人。他們相信只要 適當的時間到了,就會遇到對的人, 譜出一段如煙火般耀眼的戀曲。」 「可是,老爸,只見一次面就陷入愛河, 不是更迷人嗎?連續劇也都是這麼演的呢!」 「話雖如此,但是事實卻不然。 感人的電ARMANI影或連續劇中的故事, 都是為了取悅我們,才編造出那種 虛幻的劇情。幻想雖然可以滿足我們 的欲望,但是過度陷入幻想之中,若是 與現實大幅脫節,反而會帶來更大的 苦楚。例如,當乞丐想像自己變成 富翁時,可能會暫時感到快樂吧! 但是,假使乞丐真的沉溺於這種幻想, 而像富翁一樣來行動,又會如何呢? 會被人當作是個瘋子吧!此外,假使 他從夢中驚醒,可能會更受傷呢! 同樣地,如果我們G2000陷入對愛情的幻覺, 那麼可能一次也無法遇到真愛,只是 徒留傷痕罷了。」 「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 「應該要改變思考方式。如同想要 過著真實的人生,就要付諸努力一般。 渴望愛情,就必須要做好愛情的功課。 愛情也是需要認真學習的一門藝術。 事實上,爸爸也是去了一趟夫妻 學校後,才明白了這個道理。」 依照老爸的說法,因為彼此相愛, 就認為「我不說,對方也會知道」 而略而不提西服的話,並不是件好事。 感謝與愛意一定要表達出來, 愛情才能得以延續。 老爸說他在夫妻學校裡,不但學到了 感受愛情的方法,也學到了表現愛情 的技術。重新學習了彼此對話、擁抱、 親吻,甚至於一同遊戲的方法,學到了 這些愛情的技術之後,老爸也更確實地 感受到彼此的深情。 「佛洛姆(Erich Fromm)認為 人們是為了逃避孤獨而追求愛情。 有些人卻因此認為愛情最終是為了 『滿足個人欲結婚西裝望』,所以才會一再地 在愛情的漩渦裡打轉。這些人認為愛情 是為了獲得個人對於金錢,或是性慾的 滿足,因此,一旦得到了想要的東西, 關係就會變得疏遠,惟有在必要時, 才會變得親近,而且只是為了解決欲求 的一種方式而已。 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愛情的確是由 自私的心態出發,但是,一旦付出感情, 就會想要照顧對方,為了對方,也會抑制 住利己的欲望。當對方遭遇難題,也會 挺身而出,結婚試著幫忙解決。因此, 佛洛姆認為一旦陷入愛情,就會愛上 對方所喜歡的所有事物。結果,即便 一開始是基於自私的心態,一旦拋棄掉 這樣的心態,就能成就偉大的愛情。 假使一味地只想接受愛情,持續抱持著 利己之心的話,將無法實現真愛。」 聽完了老爸的話,我為自己認為愛情 就是單方面接受的想法,感到很不好 意思,不知不覺的低下頭來。 老爸接著又說道:「佛洛姆認為愛情 不是被動的給西裝予,而是主動的付出。 也就是說,是兩個人一同航向愛情的 大海,不是其中的某個人單方面的陷 入情網,在裡面手忙腳亂。爸爸希望 圭琳能仔細的思考看看,連續劇或是 流行歌曲的歌詞所描述的偏執之愛, 或是完全不付諸努力,只是單方面的 接受,其實都不是真正的愛情。」 >>看更多精彩內容 ── 以上摘自大田出版新書 《人生的第一堂愛情課: 可以問愛嗎? 寫給年輕朋友的戀愛學分》 襯衫P8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85wopb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